隔桥对谱

全文补档见wland:334781

《喻王|更欢白鸟》设定补充(含原作人物理解)

正文里没点出来的部分设定,包含人物理解和CP分析,有兴趣可以看看~ 

正文链接:《更欢白鸟》01 

其实我信奉小说写出来之后解释权就不再属于作者而属于读者的说法。所以这里的设定补充也只是作为我个人的理解,大家或采用或舍弃都可自取所需,不必拘泥于此。能有所共鸣当然是好,能在异见中激发思考也不失为一种幸运。

预警:依然大量针对原作人物性格理解的私设,CP观可能非主流,慎入


1  老王的id凌冬不凋,来自沈括《梦溪笔谈·药议》:“岭、峤微草,凌冬不凋,并、汾乔木,望秋先陨。”私设里老王喜爱阅读国学,这句话也象征着老王对自己的期许。 喻文州(暮鸥)初遇凌冬不凋的帖子时并未多想其身份,只是因为和那个帖子颇有共鸣,加上自己习惯对他人表现善意而回了帖。直到发现凌冬不凋回帖中熟悉的高冷语气,才开始怀疑是老王。为了确认,喻去查询了凌冬不凋id的来历,确定了凌冬不凋就是微草队长王杰希。——喻王CP关系最初就是这样一点点缘分,但后来的发展就基本是二人发挥主观能动性,将这个细微的缘分的种子培植、壮大。 



2 喻文州的id暮鸥,是“白鸟”这个意象的体现(中国古诗中提及“白鸟”基本代指鸥鸟)。文中的白鸟是一种静则入定入画,动则跳脱灵动的双面意象。老王梦中的白鸟,喻王在山中遇到的白鹭、《相性一百问》里老王说喻文州像鹤等等,都是呼应这个意象。



3 和白鸟这种亦动亦静意象呈对比的是“雪山”这个纯粹静止的意象。老王和喻文州尚不熟悉时,只能想象对方仿如雪山般端庄静谧。真人接触后才渐渐发现喻文州除了被动、静止,还有积极、活泼的一面,即从雪原活化为白鸟。本文另外一个标题“白鸟带将林外雪”即寓意这两种意象的勾连(不过作者还是嫌标题七个字太长而选了现在这个四字标题)。



4  和老王相关的意象“黑猫”,即老王的“超我”,象征着老王强大的责任感和自律性格。黑猫同时也是一种针对自我的压迫,文中老王放下了这种自我压迫之后,纯黑的意象就变成了黑白相间(“辩证法”)。而喻文州眼里的老王,如他在相性一百问中提到的,是层次更为丰富的黑白灰相间的波斯猫,稳重典雅的同时又不失灵动自由。



5 一个小伏笔不知大家看出来没有,喻文州听到老王回答下午准备去赤柱时忍不住噗嗤一笑,那是因为他想着:杰希果然就是老老实实按攻略走的。他一想到王杰希既有老干部般刻板严肃一面,又有顽童般精灵古怪一面的反差萌,就忍不住发笑。



6 文中所谓“双向暗恋,拖延时间,很好玩吗?”其实是作者自我吐槽。写作时作者面对剧情进展之慢也曾十分纠结,但好心基友告诉我卡文不一定是我的问题,是喻王这个cp本身相处模式的问题……大概确实有这个cp就是自带“好想急死你”属性的原因吧!(自我安慰一下)


按设定来解释,喻文州一看见王杰希的眼神就知道了对方对自己有好感,但喻文州还是没有借此直球出击。一方面是因为喻很享受慢撩王杰希,品味素日板正严谨的王队被自己弄得手足无措时的愉悦感(私设黑心鱼),一方面也是他个人习惯的原因。

——喻文州追人不喜疾风骤雨式的穷追猛打,而更喜欢润物细无声的潜移默化、积沙成图。他的理想是,对方在对自己形成习惯后蓦然回首,才瞬间发现斯人他喻文州正在灯火阑珊处。文中如果不是叶修电话那一下刺激得王杰希先避让再摊牌,喻文州可能要继续按自己的慢节奏暗撩一波,直到明信片寄到王杰希手里后,再开始展露自己明追王杰希的意思。(手速就是慢的鱼鱼表示,我的节奏我做主,不服咬我?)


王起初以为是自己追喻,后来才发现他俩关系发展的主导权大部分在喻手里。这让文结尾处的王表现得一时很难接受。喻提前考虑到王的感受,才决定把自己的套路尽量瞒着。这是因为喻知道,对事物的主导权不仅是王素日的处事习惯,也关系着王的安全感。不过这对cp相处久了之后,老王渐渐还是接受了这个[在别的地方继续当主导,只在喻面前偶尔放松下来交出主导权,释放懒癌,接受对方照顾]的设定。




7  性情散漫的叶修和一如既往的韩文清是怎么HE的?其实就如喻王一样,这只是一个自我选择的问题。只要觉得做出的选择是值得的,那么叶修为此改变自己也没关系。何况这种改变最终导向的是快乐而不是痛苦。文里叶修抢在喻文州前面出言避嫌的描写也是在暗示叶修的转变。


正如文中已经提过的,情侣间的联系太紧或者太松,都难以长久为续。两个同样散漫随性的人,或者两个同样执着认真的人,可以做很默契的朋友,但组cp未必幸福。而韩叶二人属性方面的互补反可令他们长久相伴。




8  喻文州和王杰希的性格都有很大部分的家庭原因。


喻文州从小就少父母管束。他和王的个性都很独立,但还是有微妙区别。如果说王杰希是在超我的层次要求自己独立,那么喻文州就是在本我的层次,本能的独立。所以喻看起来心脏更强大,十分开得起玩笑(换言之脸皮更厚)。


喻温和外表下是不屑世俗看法的高傲和对【某些】事物的征服欲,这都建立在他对自己充分自信的基础上。


喻文州在从小和父母来回拉锯的战争中,其实也已经不知不觉改变了父母很多,喻父母出国后的开明本身就是基于这种改变的基础。



至于王杰希,他成年后养成的严谨自律外冷内热略带孤僻的性格有三方面的来源。


第一个方面是他的事业狂父母高标准要求的习惯,他们是王杰希不自觉模仿的对象,是王杰希潜意识中的理想自我(ideal ego),同时也是给王杰希带来最大压力的来源。


第二个方面是林杰,为王杰希提供了自我牺牲和关怀他人的榜样。其实初设定中,少年王杰希有暗恋过林杰,但这份暗恋很快被他的理智扼杀,然后放进潜意识中间遗忘了。但写的时候,还是觉得没必要写得那么实,留白给读者自行理解比较好。


第三方面是王儿时在小房间里自娱自乐的经历,他在那个狭小的空间里尽情放飞想象,在精神中进入广阔无垠的空间漫游。这养成了他老干部外表下古灵精怪的里人格。这个里人格也是一种内在本我欲望针对外部超我压抑的反弹。




9  如果王的父母一直延续他们前半生古板严格的设定(比如在王小时候打荣耀时追着骂他玩物丧志),期望儿子往传统成功人士的方向发展,那么他们必定会反对喻王cp。


但是,王杰希父母在退休后顿悟了人生苦短及时行乐,没必要苛求自己和别人的道理,开始放下前半生的事业心转而尝试玩乐(表现为沉迷打麻将),所以才对喻王cp有了宽容。这个文既是王(在喻的帮助下)自我减负的过程,也是王的父母(从生活阅历自行顿悟)的自我解锁的过程,是一种双向治愈。




10  喻和叶一直是默契相知的知己(这也是基于作者对原著喻叶相处模式的理解,私设心脏4+1中间,其他人都只在比赛场上心脏,而喻和叶是生活中也心脏)。即便在喻王组cp、韩叶组cp之后,喻和叶基本断开了联系,也不妨碍他们默契相知的程度。


喻和王是十分般配的情侣,但喻对王会掩盖一部分想法,不会像对叶那样随意敞开心扉,这其实是为了王的感受以及他俩的相性和谐。王也能理解这一点,并不会钻牛角尖逼问太多。何况,情侣间彼此各留一点神秘感,恰可充当感情的保鲜剂。


喻和叶极其适合做朋友但不是很适合做情侣。除了文中吐槽的他俩关系太宽松以及一相处就容易互相套路费脑子之外还有一个更基本的原因:在作者私人理解中,一对长久、温暖、甜蜜的爱侣关系,靠的并不完全是相互了解,因为了解仅仅源自理性;而爱侣间除了理性,更需要相互包容和相互怜惜——包容和怜惜涉及到的是感性。这种感性是一种能让人目睹生命的灿烂火花,而愿意为之舍弃部分理性的东西。


同样,如果两个知己之间基于理性的互相理解达到了全面契合彼此不再有神秘感的程度,其实反而会挤压掉爱侣所需的感性吸引力和激情的空间。这才是文中喻和叶关系淡漠宽松到最后和平分手的根本原因。



11 虽然作者真爱是喻王,不过基于阅读原著的理解,作者隐隐感觉在本文之外的平行世界里,王杰希和林杰其实也可以组成相性良好的CP。王林CP的话,老王的自我定位是照顾和怜惜林杰的攻。


本文喻王两人尚不熟悉时,老王不由自主代入了林杰去理解喻。因此老王在暗恋喻时,一直设想自己是照顾者/攻。后来他发现了喻身上不同于林杰的强势和自信,才逐渐接受了自己被照顾者/受的定位。当然这种照顾和被照顾只是相对的,生活中可以互相转换。床盫上的体盫位并不代表生活中就一直是一方强势——毕竟王是作者最爱的那种强受:还有什么比压倒一个心态自视为攻的强受而获得的愉悦感更大呢…… 


12 可能有人要问作者,干嘛不老老实实写个纯粹的喻王1V1,又是扯叶修又是扯林杰是故意洒狗血吗?


最初的初衷,其实已经差不多忘了,其中应该少不了我看原著番外时对RGB三人关系,对微草王林方三人关系的某些感悟在其中。这些微妙的感悟发展成现在的文,是有不少鬼使神差成分的。


硬要说一个确定的原因之一,就是我一直认为原著里喻对王起立鼓掌的行为萌就萌在他俩不熟,如果起立鼓掌时喻王已经是情侣,那这份宿敌间惺惺相惜的情谊好像就显得没那么无私、没那么珍贵了。所以写原著向的文我肯定会从第八赛季全明星之后才开始发展喻王CP。在这个基础上,再思考怎么让这两个天各一方又慢热的人快速熟悉起来,怎么把那种基于理性理解的独立事业狂人设的同类相吸,再加上一层感性成分的互相怜爱感。

在这个前提下,我就很事儿妈的思考爱情的理由去了(爱情还需要什么理由?可我似乎觉得对这俩理性过头的人来说,爱情是需要理由的。)喻爱王的心理动机很好想通,我一早就觉得原著向喻对王如果有什么感情基础,那首先是一种洞彻了王自我牺牲精神之后的怜惜(源自原著起立鼓掌前喻制止黄拆穿王时说的“厚道点吧,王杰希也是用心良苦啊”);

但是王爱喻的动机则要考察一下。虽然喻这个人自带中央空调万人暖属性,但王杰希自己也是十分高傲自许的,未必见得就吃喻圆滑处世这套,那么,除了起立鼓掌时他对知己的感谢之情,如果再加上他对林杰的移情,这个CP是不是会变得更好玩?从王杰希心里原本把喻视为林杰式小白兔进行怜惜关爱的偏见,转变成一个发现强势心脏鱼的真相,从一个照顾人的攻定位转化为一个被照顾的受定位,是不是也很有趣?在这个过程中同时融入王杰希的自我减负的心路历程,会不会显得更有层次?——大概就是这种比较诡异的脑洞发展出了这个文。

无论如何,喻王是我心中最般配最好的CP,虽然我这个文里对喻王的理解可能有些非主流,但谁知道以后会不会变呢?可塑性强,也是这个CP最大的萌点之一啊。


——fin——



评论(28)
热度(106)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隔桥对谱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