隔桥对谱

全文补档见wland:334781

【喻王】更欢白鸟 03

# 本更预警:王· 表面高冷 · 内心戏总是很丰富· 古灵精怪 ·  一人乐 · 大眼,CP慢热


上接 


> 章五

 

不知道为什么,真正开始休假后,清醒梦发作得反而比比赛时期更频繁。


不过无所谓,王杰希已经学会了和梦里的幻觉和睦共处。


放弃看清掌纹的努力后,他整个身躯放松后仰。海浪一波一波,托住他的背浮起来。


能看得更远了,遥远的天际有一抹白色。是白云吗?好像不是。那朵白云向他扑腾过来,飞速掠过眼角。


是一只白鸟,它宽阔翅膀扇起的风刮在他脸上,沉重而有力。


王杰希的视线追着那只白鸟,如同摄像机追着镜头一格格照亮画面,他看清了四周的环境。


离他不远的海域中,许多粗大的木桩环立四周,难以计数的木桩们支撑着看不清颜色的天花板。白鸟呼啦啦转了一圈,在一艘船头立下来。那船的一半身躯陷在淤泥里,一半身躯伸出水面,绿色漆面碎裂掉落了不少,露出底部深棕色的木纹,两种色彩的对比鲜明得彷如颜料厚重的油画。


王杰希瞬时想起来,这是他白天旅游时逛过的地方。一个古老的吊脚楼渔村。那些被木桩支撑的天花板,其实是渔屋地板的背面。


这个潜伏屋底的视角倒很有趣,很适合发生点什么悬疑剧剧情。


然而落地窗外的巨大的云影将王杰希唤醒时,那些后续的剧情从他大脑里如大风过境般飞速刮跑,只剩下一丝那只白鸟飞过的触感。


王杰希躺在宾馆的床上回了一会儿神。他划亮手机,点开自己昨天发在微博上的照片。


照片的视角很刁钻,鲜绿色的船头和黑沉沉的木桩组成一个三角构图,此外是一片看不清材质的斑驳暗色,既像是水波又像是天空。


微博下已经有不少评论。


「偶像大人新年快乐!」

「今天王队发自拍了吗?没有。」

「魔术师大大拍照还是这么富有抽象艺术感~」

……


「窝草不是吧大过年的还要装逼啊老王!怎么不发点喜庆的东西啊?来来来看看我们大蓝雨昨晚聚会这一大桌菜,羡慕吗?」这是黄少天,后面无数微草粉丝排队跟帖鄙视。


王杰希对此选择无视。


「新年快乐王队。出去旅游了?」这是喻文州。


王杰希在屏幕上快速滑动的手顿了一下,点开回复了一句:「恩。新年快乐。」


「我也是。旅途愉快!」喻文州回复。


喻文州也出去旅游过年了?王杰希纳罕地点进喻文州微博翻看,除了一个给粉丝录制的拜年视频,喻文州在这个月什么也没发。


也不知喻文州是去哪旅游了。如果是和他一样在香港就好了……说起来,G市离香港这么近,喻文州要旅游也不会选这么熟悉的地方吧。


因为时间有限不选国外,为了生活便利不选荒郊,既想有新鲜风景可看,又希望可以大隐隐于市。王杰希选择去香港旅游非常符合逻辑。但喻文州就不一定了。


微博下的评论又开始猜测王队是去哪儿旅游,然而照片实在抽象,众人往各种生僻的自然风景区猜,没一个猜对。


王杰希眯起眼睛,要的就是这个效果。


同时又暗暗庆幸喻文州没在微博上直问自己去了哪儿,否则还真不知该不该回答他。


不多问,不多事,关注和礼貌始终保留在一个恰好的范围内,一向是喻文州的好处。


王杰希点开喻文州的拜年视频,视频里的喻文州如一贯的斯文,声音低沉富有磁性,说话时带出轻微的气音。那种气息感轻轻扑咬在耳膜上,近在咫尺一般。他就用那样温柔多情的声线,念出正经八百的官方台词:新的一年到了,我代表蓝雨战队,祝大家……


视频很快播完,又重头播放一遍。


冬日清澈的阳光渐渐越过对面高楼,从窗口直射过来,晃得王杰希有点眼花。


其实也蛮希望他私下里问问自己的,为什么不问呢。


可问了的话,他就不是喻文州了。所以这么想是不对的。




 

计划好的一人旅行,不会被小小的心理波动所改变。王杰希悠闲地走走看看,一路更新微博照片。海水中自己歪歪斜斜的倒影,夜空的烟花,虚焦的霓虹灯,小吃摊边夜幕归人的背影。他这么自己取悦自己,横竖是一个人的游戏,不需要跟谁揭开谜底。


傍晚时的中环后巷,慵懒斜晖在青石条地面上蒸起一片暖黄的雾。王杰希走在兰桂坊起伏不平的巷道上。还不到酒吧街的营业时间,空气里有一种狂欢前夕的隐忍和波动。他想想,自己并没什么值得去狂欢夜里宣泄的东西。


在巷角的糖水摊买了一杯鲜榨甘蔗汁,一路小口啜饮,快喝完时,正好寻到了去太平山顶的缆车。


现在爬到山顶,应该还可以看见一点日落,或者晚霞。


春节期间,平日再热闹的景区也少有人迹。王杰希登上山巅那块小小的眺景台,看见左边栏杆处黏黏糊糊腻住一对情侣,右前方的栏杆处倚靠着一个西装革履的男人的背影。他伫立一秒,选择望右侧后方走去。


山巅的视野确实美丽,落日轻柔,霞光给整个城市铺上一层毛边绒毯。工业切割的棱角齐齐液化变软,像一只素日聒噪而一霎间安静下来的兽。


王杰希托着腮吹着风,忽然听到前面的男人叫他。


“王队?这么巧。”声音带着笑意,音调不高,堪堪熨入耳窝。


 真的有这么巧。王杰希猛地睁大眼睛扭回头,喻文州?


 

  > 章六


 

喻文州慢条斯理地拿茶壶烫着碗筷。烫完自己的,把面前那份推到王杰希面前。再把王杰希的那份拿过来烫。


场景似曾相识,上次微草在G市客场比赛时,蓝雨全员请微草全员吃饭,喻文州也是这么周到地替别人烫着筷子。但那时候有黄少天的聒噪背景音:哎呀队长你别费事啦,你看他们北方人,口味糙得要命,不是豆汁泔水,就是粗面窝头,我们G市的美食随便拿一样,他们都能连筷子盘子甚至保鲜纸都一起吃下去好吗。是不是啊老王?


“待客之道。少天,你坐下来罢。喝口水。”喻文州出言止住黄少天的滔滔不绝,顺手给他倒了杯茶。然后拿过王杰希面前倒扣的杯子,继续涮洗,一丝不苟如同虔敬的仪式。


喻文州的手指秀颀白皙,指甲修剪得齐齐整整。王杰希捏住被喻文州碰过的那块杯壁,暖洋洋的,是刚才滑过的热水温度。


黄少天喝完茶安静了不到十秒,又继续放话骚扰微草,要求听北京人报菜名儿:怎么说来着,蒸羊羔蒸鹿茸……烧花鸭烧子鹅……?是不是外地菜充北京本土菜?是不是挂羊头卖狗肉?


“百闻不如一见。下次来B市,直接联系我,我请。”王杰希面无表情截断他话头。


“这话当真?提醒一下王队,我们蓝雨可都是吃货哦。”喻文州瞬间接话,笑眯眯看过来。


“吃多少都没关系,管够。”


“那太好了,我先替大家谢谢王队了。”喻文州语气轻轻快快。王杰希点头表示不用客气,心里暗道,其实我是想请你一人来着。


说来好笑,他和喻文州从第二赛季开始认识到现在,六年多过去了,从来没有单独碰过头约个饭。每次都是混在一众闹哄哄的人群里,公事往来算得上频繁,而独处的机会基本没有。


两个人都是这么淡泊的性子,标准的君子之交淡如水,没办法可想。


关系处得太稀薄,王杰希自己都回想不起来究竟是从哪个节点开始,对喻文州起了额外的关注。是看见他在四赛季出道后的记者会上,大方地微笑承认自己手残,大包大揽接过所有队伍磨合不佳的责任开始?还是看见他清风一般融入赛台对面蓝雨的队伍,气场瞬间抚平队员的躁动开始?


又或者是,早在第二赛季初见的时候,前座那个未满十七岁的少年,在一片喧嚣中旁若无人地埋头记录战术笔记,那种不合年纪的静若磐石般的姿态,就已经悄悄吸引了自己。


当初小王杰希颇为狂妄地走到小喻文州跟前,问他是不是“以为只有叶秋能做到这种程度”——言下之意其实我也可以的。回想起来,这搭讪既中二又傻气,跟小学生在暗恋的女生面前忍不住雀跃耍帅,吸引注意有什么区别?以至于现在每每忆起这段少年时代的黑历史,王杰希都忍不住在心里捂一捂脸。


喻文州倒是没拿这个取笑过他,当然,也没有机会。无论遇到的是狂妄,自卑,是咄咄逼人还是冷眼漠视,喻文州的态度都是一视同仁,礼貌相待,不卑不亢,一碗水端平。


他也不过是被喻文州端平的其中一碗,王杰希并不希望碗在自个儿这里打翻。


就这么有一搭没一搭地关注着喻文州,看他从一个清冷柔弱的少年,成长为现在这副随时随地微笑自若,如沐春风的模样,看上去愈发的无懈可击。


就如同欣赏一座寒烟缭绕的雪山,雪山上渐渐的云开霁散,射出阳光。山脊浮起一道金边,看上去很温暖。但这道阳光的金边并不融雪,反而将雪原的白色轮廓描刻得更醒目、更岿然。


王杰希在心里悄悄攒下每次观望雪山时的沁凉和舒适感,需要的时候打开回味一下,如同夏日里打开冰箱掏出一碗私藏的冰镇雪梨。


从来没想过去打扰雪山的平静,隐隐觉得危险,多余,没有必要。

 

但这会儿,因为一次计划外的偶遇,这座雪山正坐在自己对面,四目相对,呼吸可闻。菜还没上,王杰希把凉茶喝下去一大半。


喻文州不动声色地叫服务生续水,扭头用抱歉的神色望过来,“这家店就是这点不好,上菜比较慢。”


“好菜值得等。”王杰希把桌上挡人视线的蓝底白纹琉璃小花樽挪到角落,抬头说道,“还要谢谢喻队给我领路,不然我都不知道这儿有个山巅餐厅。”


他垂在桌布下的另一只手不经意碾扁了背包里准备好的晚餐面包。其实查过攻略,知道这儿有个挺有名的观景餐厅,只不过不打算一个人来吃而已。


“一直想请王队,没有机会。这次遇到了当然不能放过,”喻文州烫完了杯子,双手交叠放在桌上,目光闪亮。开朗的神情像是个期待老师点名的好学生,瞧着平白稚嫩了好几岁,“还有件事要麻烦王队,待会儿别抢单,给我一个冒充地主的机会。”


王杰希点头说好。论起对香港的熟悉程度,喻文州一个G市人肯定比自己高出好几倍。没什么好争的,下次请回来就是。


这种私下约饭酬情,有一次就有两次,有两次就有三次,新副本的大门,一旦开启会不会停不下来?


心情愉快地,捏了一下小花樽里的玫瑰,是真花。


他问喻文州,喻队怎么正好也在香港?


“受家里人所托,给他们采购点东西。”喻文州露出苦笑,摊了下手,“不过我很喜欢山顶的风景,所以每次来都会抽空登一下这里。”


哦,不是来旅游是来购物的,应该完成任务就回去了吧。也是,G市人犯不着老来香港旅游。


王杰希心下恍然,也就不问喻文州会在香港待几天了。二人目标不同,有这么一次偶遇的机会已经不错,反正……来日方长。


喻文州也没问王杰希为什么大过年的不回家跑来香港一人行。伴着终于端上桌来的热腾腾的粤菜,他细致地问着王杰希:这几天玩得好不好?吃得好不好?住得好不好?他们从香港好玩的地方,聊到G市好玩的地方,话题一路发散到B市的交通和房市。知道王杰希业余爱好炒房之后,喻文州还饶有兴致地多问了几句专业知识。王杰希也大方地侃侃而谈,就差没把自己暗地计算楼盘风水的事也说了个底儿掉。


喻文州是个很会暖场的人,和谁相处都不会陷入冷场的尴尬。从前他们相处的所有场合里,黄少天的话唠总是掩盖了喻文州。第一次私下相处,王杰希才发现原来喻文州也可以很健谈。和黄少天连珠炮的淹没式攻击不同,喻文州带起的聊天节奏缓急有致,旁人只需要放松心情跟着走,感觉不到任何压力。


怪不得他人缘出了名的好。不过,黄少天的人缘也很好……王杰希暗暗比较了下。蓝雨正副队二人风格迥异,直球泼辣的那个,既容易遭人嫌烦,也容易交到朋友;润物细雨的这个,容易拉起平均的好感。喻文州不会像黄少天那样大剌剌释放内心感受,也不会无顾忌地侵入别人私人空间。他的温和,始终带有礼貌的距离。


就跟现在一样。一顿饭吃到尾声,佳肴很美味,气氛很融洽,王杰希的胃被暖得很舒适,但总好像缺了点什么。


如果能再烫一点就好了。


这间餐厅看起来太整洁,太规整,倒想让它被什么打乱一下——就比如B市的铜炉火锅。王杰希一向不喜聚餐吃火锅,嫌弃席间彼此衣衫不整,大汗淋漓的模样,既热又不雅观。但这会儿,却有点期望谁端上一桌沸腾滚烫的铜锅,炉口蒸出一大串嚣张的白烟,把眼下不温不火的气氛,狠狠熏烫一把。粗野的热雾放肆地扑在脖颈上,大概才能从皮肤里逼出一点赤裸的灵魂来。


人心总是不足的。喻文州抽起账簿买单。外面天色暗了,华灯璀璨。他们就要分道扬镳,这顿饭的话题始终没超过客气寒暄的同事范围。


甚至,对不久前全明星赛的起立鼓掌,也都默契地没有提。怎么提呢?谢谢你的鼓掌?说不定人家已经忘了,倒显得王杰希自作多情。喻文州自己更不会提,那场戏是微草队长希望一直保守的秘密,喻文州不可能不清楚。


就算有下一次单独约饭,下下一次约饭,估计也还是这样,他俩既默契,又隔阂。展望不出什么实质改变。


王杰希呼出一口气,和喻文州握手道别,口头约了下次来B市私席回请。


“不着急,有机会的。”喻文州站起来握手的时候微微俯身,前额很自然地亲密贴近。王杰希发现喻文州的瞳仁是一种少见的浅灰色,珠光银的质感,缺乏温度,透出一点外热内冷的本质。


王杰希很庆幸这个走近雪山的机会,这样近看雪山上的冰晶,细节纤毫毕现,依旧是美的。但这个距离应该足够了,再往前,雪地里留下自己突兀的脚印,大概就不美了。


以前只是朦胧的好感,不敢细想。这次把好感翻出橱柜,摆上台面,这么层层剖析解开后,理智很快导出了决定。可能是因为思路太过清醒,他告诉自己应当放弃多余的想法时,心中格外的平静。


能把这种友谊的分寸维持一辈子,其实也不错吧。


——tbc—— 


下接 

评论(7)
热度(241)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隔桥对谱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