隔桥对谱

全文补档见wland:334781

【喻王】更欢白鸟 02

# 本更预警:继续伪心理学内容


上接 


>章三

 

事实证明暮鸥的热情并非剃头担子一头热。凌冬不凋在三天后当真有去回帖repo。


「昨天试了下你说的方法。感觉还不错,虽然还是很累,但是不去想我要赶快醒,不去费力挣扎之后,视野都变宽阔了。」


「是吗?看到什么新的意象了?」暮鸥回复很快。


「恩,以前能看到的只有眼皮底下那圈。就算感到周围是大海,也只能看到那一点点范围。昨天放松后,眼珠倒能转到四周看了一下,看到我在我小时候住的房间里。」


「真好!继续加油。下次应该可以看到更多吧。」


王杰希把手垫在脑后,握着手机屏幕上这条回复静默了半晌。


他本以为暮鸥会追问小时候的房间对他来说意味着什么。但对方看来不是什么无脑热情的大学生,他的答复限定在对梦境的就事论事,毫无窥探现实隐私的意思。


不远不近的距离感令王杰希感觉挺舒服。儿时小屋的意象对他来说意味着什么,王杰希当然知道,不需要他人指点,他自己就能想通。


王杰希爸妈是典型的事业心满满的国企双职工。在他年幼时候,他爸妈正处于拥抱大好河山,深觉大有可为的干劲期,实在没什么空闲管孩子。怕小孩子乱跑走丢,就经常把他反锁在家里。那个小小的牢笼就成了幼年王杰希的全部世界。


安安静静自己和自己玩,在游戏的方寸之地把自己想象成世界之王,自得其乐,也是从那个时候就培养起来的习惯。后来的王杰希渐渐长大,走出了那间小屋,但精神中躲进小楼成一统的小屋子始终保留着。


再接着repo几次清醒梦后,王杰希觉得暮鸥这人还算成熟得体进退有度,是个值得坦诚相待的人。于是二人换成了站内私信联系,毕竟顶着这个老干部报告贴子大聊特聊自己的梦境,王杰希也觉得有点羞耻。

 

「这回环境是初中时候的教室,不过还是一屋子的水淹到我的腰。教室窗户从外往内漏水。还看到讲台顶上站着一只黑猫,拿一种责备的眼神看着我,尾巴挺不耐烦地敲着桌面。」


「这黑猫你见过吗?」


「没见过,虚构出来的。我没养过猫。」


「它为什么责备你?」


「大概是说这屋子漏水都是怪我不作为吧。」


「那你对猫是什么感觉?」


「它敲尾巴的声音敲得我心惊肉跳……对它有种愧疚感?想去堵那扇漏水的窗户,但身体动不了。」


「下次遇到的话还会想去堵吗?」


「如果身体能动的话,大概会吧。」


「那下次加油?既然不急着醒过来,就不用动你现实的身体,只移动你梦中的身体就好了。」


这话说的有点玄乎,但王杰希立刻就懂了——不去管现实里那个僵硬的躯体,只移动梦里的精神体,那确实挺简单的。


又N天后。


「还真是,这次果然就能动了。而且我一挪到窗户边上,手里就莫名多了锤子钉子和木板。我就把窗户上漏水的缝给钉上了。」


「感觉怎么样?」


「刚钉完水就不漏了,感觉挺开心,猫也不敲尾巴了……不过那个木板很快又裂开,我只好继续钉。」


「然后呢?」


「然后就陷入了死循环。漏了又钉,钉了又漏。没完没了……猫就一直敲尾巴,声音越来越大,震得我耳朵都快聋了。」敲完这行字,王杰希顺手撸了一把头发,刚才梦里那种无限反复看不到尽头的烦躁和绝望感,稍微回想一下都还是心悸。


他的清醒梦虽然视野宽阔了不少,趣味增加了不少,但本质没变,依然是无望地、被动地等待一键切换抛出。想到这儿王杰希不禁叹了口气。


暮鸥好像听到了他的叹气声似的,耐心等王杰希在情绪里出神了半晌才慢悠悠回复。


「为什么不叫猫小声点呢?」


「猫能听得懂人话?」


「这是你的梦境,你可以设定呀。」暮鸥发了个笑嘻嘻的表情。


王杰希也笑了,「确实。」——我的梦境可不就是我做主。


清醒梦要是一部电影,那王杰希既是演员,也是导演。清醒梦要是个全息游戏,那王杰希既是玩家,也是GM。只不过以前的他太过入戏,忘了自己的导演身份。导演和GM自己就是规则,他不仅可以和猫对话,还能把猫抓下来叠成纸飞机呢。


「跟那只懒猫商量下,它与其拿尾巴干敲,不如帮你拿一拿锤子,钉一钉木板,让它知道甩手掌柜不是这么好当的~」暮鸥这么开玩笑的时候,王杰希的思路已经跑得更远,脑海中设计起一幕幕黑猫被自己搓扁揉圆变形的样子。


毕竟王杰希,天才魔术师。


N天后。


「这回我威胁黑猫叫它闭嘴,否则我就把它锤成一块铁板,叫它以身试法糊窗户纸。它龇着牙扑过来挠我,我就这么干了。本来抱在怀里是又软又厚的一团,我一边捏着它的脸,一边想着它应该是块橡皮泥,它就真的熔化了。从我指缝里溜下去,流到地板上摊成薄薄的一片。我拎起来一敲,质感跟生铁一个样,硬得梆梆响。哈哈。」


大概是被王杰希思维跳跃之快给惊到了,暮鸥在一串省略号后扔出一个笑哭的表情。


「然后呢?」


「然后我把铁片猫钉到窗户上去了。铁片上的猫脸还很不服气,冲我做鬼脸。」


「哈哈……钉上去后水还漏么?」


「和以前一样,刚开始不漏,过一会儿后又开始漏了……不过不知道是不是没有了猫敲我耳朵的原因,我就这么看着它漏水,心里挺轻松的。也不着急去补漏。」


「然后?」


「然后就这么懒洋洋的,不知道什么时候忽然就醒了。」


「醒来感觉怎么样?」


「比以前好很多……没那么累了。」

 

打完这行字,王杰希才惊觉他的清醒梦问题好像就这么解决了。本来他烦恼的就不是清醒梦的幻觉,而是梦中的挣扎和绝望感,以及由此导致刚醒来时的那种深重的疲惫。现在挣扎感没有了,另外由于梦中自己的破罐破摔,负疚感和绝望感也没有了。醒来后的疲惫也随之消失。


清醒梦真的成了一部无害的电影幻灯片。


和第一次回帖的长评不同,私聊过程中暮鸥没做任何长篇大论的分析,只是给了几个小建议和小引导。线头是王杰希自己创造和组织起来的。


暮鸥的作用就是一把润物细无声的梳子,不知不觉帮他理清了思路。王杰希是个领悟力很高的人,几乎是一瞬间就理解了对方引导的倾向性,以及那只黑猫的意象是什么意思。


反抗黑猫的权威,甚至把黑猫踩扁搓圆,就是反抗自己给自己设置的超我标准,把自己从一种病态的负罪感和责任感里解放出来。


既然是个无论如何都免不了漏水的屋子,为什么要一个人承担所有责任呢?


这不是他一个人的责任,那种习惯把一切事务都进行自我归因的心理习惯,其实也是一种自大狂。太高看了自己,也太看轻了别人。


从来都很满意自己的独立性格,这是第一次意识到任何过强的性格特质都有弊端,独立性过强也不例外。


王杰希拧了拧手腕,呼出一口气,点回凌冬不凋的帖子写下一份总结。只是用词还是尽可能抽象和玄乎,毕竟他不习惯当众赤裸裸剖露内心。


不过他相信,再抽象也会有人看懂——看不懂也无所谓。


写完后,再回暮鸥私聊的对话框里认真打上一句:


「真的非常感谢。你是超棒的心理咨询师。」


暮鸥回复了一个受宠若惊的表情:「太过奖了!业余爱好而已。我连证都没考过。」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凌冬不凋无意中又恢复了老干部语气。


「呵呵。谢谢夸奖。有这个机会检验纸面知识,我也很开心。」暮鸥继续回复微笑。王杰希想暮鸥生活中大概也是个经常笑眯眯的人。


「很高兴认识你。」


「我也是。」


「有空再聊。」


「随时恭候。」

 

道完别,王杰希往回翻了翻聊天记录,他和暮鸥断断续续密聊了一个多月,话题始终围绕着他的清醒梦。谁也没提出把这段网络友谊变成现实友谊,也没有追问对方ID背后的真实身份。王杰希想,暮鸥大概是和自己一样,习惯并且享受着人际交往中留白的空间。


完美的网友大概就是这样吧,就好比武侠小说中的侠客,相逢遇知己,三杯吐然诺,意气素霓生。需要的时候,倾诚无私地相濡以沫,不需要了就飒沓洒脱地相忘于江湖。


怀抱一种莫名振奋的美好心情,王杰希翻开手机通讯录,给高英杰发出一条短信。


「英杰,明天提前半个小时来俱乐部,跟你商量一下加训的计划。另外,你做好心理准备,过完这个夏休期,你可能得接手一半队长的工作。我要进入退役倒计时了。」


高英杰万万想不到,他从一只生在温室中、长在阳光下、备受前辈呵护的雏鸟,骤然变成一只被赶出港湾直面风雨的苦海小舟,导火索居然是队长在网上发的一个帖子。


王杰希又补发了一句,「相信自己,你可以的。要肩负起微草的未来啊,英杰。」


高英杰原本酝酿的那句“队长不要抛弃我”的哭喊就这么噎死在喉咙里。



> 章四 

 

第八赛季常规赛伊始,王杰希拿出了赶鸭子上架的决心去鞭策高英杰。他知道这孩子技术素质绝对过硬,就是缺乏自信。作为王不留行的指定继承人,高英杰缺乏王牌选手独当一面的勇气;更别提担纲队长向全队负责,能把这孩子逼得直接哭出来。


从训练营到正式队员,这么多年高英杰已经习惯了跟在王杰希身后做辅助。这次常规赛里,王杰希有意将王不留行落在后面,核心站位让给高英杰的木恩。可木恩依旧畏畏缩缩,贴在他身后,哪怕下硬指示逼他带队,木恩还是随时随地把视角转向王杰希。


求助的姿态,迷茫的思路,带累得整个比赛的节奏都无比滞涩。对手不是什么强队,和微草居然打了个平手。


比赛结束后,高英杰把头埋得更低。


王杰希安慰他,这种低难度的常规赛比分不重要,我重视的是你在场上越来越进步的表现。


话是这么说,王杰希也开始后悔自己往日无论大小事务都事必躬亲的习惯。整个队伍因此而过度依赖自己,怎么想都不是个可持续发展的健康体系。


他不清楚自己的竞技状态还能维持几年,一旦他意外退役,微草大概会面临猝然崩溃的危机。


不过好在还没老到不得不退的地步,亡羊补牢,为时未晚。


高英杰被保护得过了头,是时候改变方针做一些锤炼了。训练方面的加量可以按部就班,但要想短时期内提升这孩子的自信,还是需要一些极端手段。


比如在新年开办的全明星赛新秀挑战赛里面,给自己的账号卡悄悄少加几个技能点。接着用在所有人看来都无懈可击的演技奋力作战,最后以微弱的劣势,当众败给高英杰。


事情按剧本发展得很完美,比赛结束后高英杰眼中那种既茫然惊恐,又兴奋激动的神色,也是他期望看到的。


王杰希微笑着走到舞台中心,举起高英杰的右手接受观众致意。


场馆内气氛有些凝固,没人想过魔术师会被自己培养的新秀给打败。到底是王杰希的状态忽然下滑,还是这新秀真的这么厉害?


不论怎么说,在当打之年被徒弟打败的魔术师,还要勉强自己当众做出一副欣然微笑的姿态,这情境实令观者不忍目睹。


周围的掌声稀稀拉拉,仿佛是不好意思加重这么尴尬的气氛。


但这份尴尬是别人的,王杰希自己心里充满坦然,只剩一种卸下重担后的轻松。


这时他看见蓝雨选手席上忽地站起了一个人,目光直望自己,认真地鼓掌。然后是外围观众席上也站起了一个人,做了同样的事情。


在一众犹豫敷衍的掌声衬托下,这两个人的掌声显得格外清晰有力,每一下都着实穿过耳膜,夯打在他心脏上。


王杰希有些迷茫,他看出那是喻文州和叶秋。


叶秋这个人随心所欲,行事难测,做出什么事情他都不吃惊。只是喻文州这个人,做事向来妥帖,待人礼貌得滴水不漏,说他是为了庆祝宿敌队长状态下滑而鼓掌,王杰希打死也不会相信。说他是在欢呼微草出现了一名比魔术师更厉害的天才选手,以他蓝雨队长的身份看来也不大可能。


排除反面选项后,剩下的只有一个选项:喻文州看穿了自己的演技,并且不顾宿敌队的立场嫌疑,以同行的共鸣,以朋友的关怀,或者别的什么纯粹的、个人的身份,真心实意地,向王杰希的牺牲表达敬意。


王杰希本来以为自己波澜不惊的心,这时候好像被谁用力揪了一下。他向喻文州的方向点了点头。意外发现眼角有些发热,仿佛是为了掩饰某种不平静,他很快扭头匆匆走向后台。


轻浮的误解,可以视若无睹;廉价的同情,他向来不屑一顾。偏偏就是受不了那种仿佛能把自己看穿的关怀目光。钢铁外壳罩着铮铮傲骨,不惧风霜也不惧斧凿,独独怕那种软性化学试剂,腐蚀起来无声无色。


王杰希感到一丝山雨欲来的动摇。


“队长,你喝什么?队长?”邓复升叫他。


王杰希回过神,看到邓复升怀里抱着一堆饮料望向自己。他坐在回B市的飞机上,方才看舷窗外的白云看了太久,不知何时陷进了冥想。


“哦,红茶谢谢……”王杰希咳了一声,“等等,还是可乐吧。”


太久没喝碳酸饮料,二氧化碳的气泡争先恐后地冲击眼球,辣得眼角泛湿,整个大脑都如被暴雨冲刷过一般爽快。


“队长今年过年回家过吗?”邓复升跟他寒暄。


“今年不回。”


“过年啊,就不要加班了吧?”毕竟是副队,况且这个赛季过去,邓复升就要退役了,和王杰希说话也少了很多顾忌。


王杰希笑笑,“不是加班,和家里说了,今年过年出去旅游。”


“哦,那敢情好。最近你也太辛苦了,借这个机会和家人一起玩玩,好好休息。”


王杰希点头,没说自己是打算一个人去。


其实需要的不是休息。这大半年的转折期里面,王杰希完成了一项阶段性的任务,卸下了某些重担,又开启了某条新路。恍然失去了什么,又悄然增加了什么。微妙的改变扰得他心中颇不平静。


他需要一个抽离人群的空间,去思考,总结,重建一个新的内心平衡。


冬休期的时间有限,他要利用这个休假机会。


能帮助自己放空心绪的,一个人的旅行。


——tbc——


下接 

评论(6)
热度(246)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隔桥对谱 | Powered by LOFTER